随便玩玩

安利小说《守藏》
下面的读后感厕所读物
作者 玄色
(就那个哑舍的作者)

是好久之前看国家宝藏知道这本书的,看完就去书店卖来家里落灰
在南京龙江春秋书店买的
(里面书挺杂的要找好久比如p甜甜的默读在外文名著那一块)

主要讲的就是民国一群人守护国宝的热血传奇故事,让人想一口气读完
玄色太太的书都有历史考证,和现在某些挂着历史年份写宋朝王羲之不负责任不一样。书中连火车一天开多少公里都有具体考究,可以概括的从转移国宝的路途了解日本侵华战争。

我觉得大多数读者初次接触文物古董和这类相关的东西,都会有一种平常心甚至轻视的感觉。就像书里的幼年就留洋的方少泽,认为国宝是古代的糟粕,但担任运送国宝的过程中,他说出了一段让多年的随从都惊叹的话:
国土被占领,我们还可以重新打回来。
城市被毁灭了,我们还可以在废墟上重建。
人死去,我们还有其他人。
但有些东西,一旦被破坏,就再也没有了。

是啊,现在的那些国宝,在当时只不过是个杯子是个碗是些破纸罢了,兴许丢路边都没人捡,但经过几千年的时间,有些已伴随黄土白骨磨成齑粉,我们现在在博物馆看到的,还有在民间个人收藏的,都被人所珍视着。

正是珍视,这种几千年的情感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,才会有现在这些文物。破盆破罐废纸片的价值并不高,国宝也并非全是金瓷银铜玉之类,其中珍贵的宝物 是他们所蕴含的情感,是所诉说的历史,是所传承的文脉。

法西斯侵略都有一个特色,强迫被侵略国吸收自己的文化,某位经常在b站鬼畜区出现的人曾说过:“要消灭一个民族,首先要瓦解他的文化,要瓦解他的文化,首先要消灭承载他的语言。”最熟知的,日本唐朝吸收中国文化进行了大化改新,明治维新后,走上军国主义侵略道路,对中国发动九一八事变,建立伪满洲国。满洲,还是大汉民族的政权吗?为什么明朝后期之前日本都叫我国中国,明朝以后就叫支那?扯远了。日本不但掠夺中国物资还将文物装箱运回国,更强迫当时的东三省学日语。

文物封存着历史,不负期待的将它所代表的那段时间呈现在后人,也就是我们面前。与它相连的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上面将近十四万万的人,都被一条文化的血脉相连。无论身处何方,都会知道一个恒古不变的事实----我们是炎黄子孙。

向为守护国宝事业奉献过的人致敬

评论(3)

热度(7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